一只毛毛鸭哇

b站同昵称,未给任何人授权!如有雷同,全是盗文!!!

【朱一龙水仙】【沈巍×罗浮生】【迟瑞×夜尊】愿化流水绕高山(番外)

这是我能想到的最合理的番外了,也是给自己的安慰,留给大家空间,怎么理解都可以,不可言说。

他们的故事是真的,他们是活生生存在的,那么名字,也就没那么重要了,因为他们代表的不是自己,而且当时千千万万不屈的中国人。





龙城大学坐落于龙城的中心,有着近百年的悠久历史。


沈巍喜欢这所大学,便是因为它厚重的历史沉淀感,它是龙城的标志建筑,陪伴着龙城一起走过了那段炮火硝烟的峥嵘岁月。


忙完今天的事,时候已经不早了,沈巍收拾了资料,正准备回家,却有人敲响了办公室的门。


“请进。”


推门进来的是沈巍班上的学生,准确的说,是选修了沈巍文学选修课的学生。


“沈老师,您好,我是四班的罗浮生,我有件事想跟您说。”那学生穿着休闲却精气神儿十足,眉目清朗,尤其是那双眼睛,如揉进了阳光一般,灿烂温暖,任谁看上一眼,再阴霾的心情也会瞬间拨云见日。


听到这个名字,沈巍的眸子不易察觉地抖了抖。


沈巍对他还是有些印象的,但一直不知道他的名字。这个学生听他的课总是很认真,尤其是昨天那节文学选修,沈巍在课上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最近完成的一部作品,一部关于历史的故事,讲述的是民国时期,四个人物,在炮火硝烟中坚守信仰,守护国家与民族的真实历史。


沈巍的讲述充满感染力,在座学生皆悲戚,有些女生甚至哭了起来,但唯有坐在教第一排的罗浮生,神色与其他人不同。


那神色,是悲戚,是疼痛,是敬畏,但沈巍总觉得,还有一些别的情绪在里面,说不清道不明,他本来想抽个时间找这位学生一起聊一聊这部作品,看他有什么见解,没想到,今天他竟主动找来了。


沈巍给他倒了杯水,请他坐下。


罗浮生思索了片刻,看向沈巍,认认真真道:“沈老师,我非常喜欢您昨天介绍的那部作品,我想知道……您作品中的人物和故事,都是真的吗?”


沈巍点点头:“都是真的。”


“那他们叫什么名字?”罗浮生抱着茶杯,神色急切。


沈巍抿了一口茶,慢慢道:“他们没有名字。”


“他们都没有被载于正史,我查了很多资料,走访了很多地方,能知道的也不过就是,一位誓死守卫城池和百姓的少帅,一位爱国商人,后来入了军统,一位做过潜伏工作,也上过前线拼杀的战士,还有……一位坚守信仰,负重前行的潜伏者。”沈巍放下杯子,神色变得凝重,每一句话,都是沉重的,但又带着深深的敬畏。


“他们的名字,不得而知,但我觉得,名字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在我眼里,他们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一类人,是很多人,是那个年代所有奋不顾身,挽救民族于危难的英雄。”


沈巍从桌上拿过书稿,抬首看着罗浮生:“我写这个故事的初衷,便是为了铭记这些天地间最无名的勇士们。”


罗浮生没有说话,眼眶却泛了红。半晌,他才抬起头,眼睛亮晶晶的,像是盛着眼泪,又像是揉进了一把星子:“沈老师,我昨天听了您的课,晚上做了一个梦。”


沈巍安静地听他继续讲。


“我梦见了您的故事,每一个人物,每一个场景,都活生生地呈现在我眼前,他们有生命,有灵魂,他们是鲜活的,真实的。”罗浮生越说越急切,声音也禁不住提高了一些,“我梦见了他们的样子,和姓名。”


“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我太喜欢您的故事了,我在梦里见到他们时,特别熟悉。”罗浮生吸了吸鼻子,笑起来。


沈巍略有些差异,他低头看了看自己的书稿,对罗浮生道:“刚好,我的人物都还没取名字,既然你梦到了他们,说明你跟他们有缘,那就由你来为他们取名字吧。”


罗浮生还有些不好意思,他摸了摸后脑勺,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张小纸条,塞给沈巍,起身鞠了个躬就跑了:“谢谢沈老师!”


沈巍忍俊不禁,看起来这么开朗的小伙子,害羞起来也真是可爱。


沈巍打开了那张纸条,上面的字清秀好看,却又刚劲有力,清清楚楚地描述着几个人物形象和外貌特征,甚至还附上了形神兼备的画像,下面写着他们的名字。


沈巍,罗浮生,夜尊,迟瑞。


沈巍的手猛地一抖,墨水落在了桌上的资料上。


那是沈巍为这个故事搜集的资料,墨水滴落的地方刚好附着一张图片,那是一座墓碑,伫立在烈士陵园。


沈巍没有告诉罗浮生,这座墓碑是他唯一寻得到的,能证明故事中人物身份的东西。


但也只能证明其中一个人的身份而已,他是烈士,是堂堂正正的英雄,他的名字,叫罗浮生。


沈巍从来不相信来世,更莫说是转生,但如今他觉得,也许,世上的一切,皆冥冥之中有所注定吧。


不可言说。


桌上的电话突然响了,沈巍接起电话:“怎么了面面?”


“哥,今天我就不去接你了,我刚刚追到了一个富二代,改天带你见见他哈!”夜尊亢奋地声音直冲耳膜,“你自己回家吧,走夜路小心点!”


电话被“啪”得挂断了,沈巍揉了揉耳朵,无奈地叹了口气。


他这么爱读书的人,怎么会有个这样的傻弟弟,算了,长兄如父,还是得像父亲一样把他原谅。


于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沈教授收拾了东西,孤独地走在回家的路上,他刚来龙城大学上班时,走夜路被两个混混拦住抢劫过一次,虽然他坚持认为那两个人就是来劫财的,钱财乃身外之物,给他们就是了。


但是面面却坚持认为,那两个混混看上的绝不是钱,而是他哥的美色!


于是,从小便是街头霸王的面面,自觉担任起了护花使者的职务,每天接哥哥下班,风雨无阻。


今天,他居然为了另一个男人抛弃了亲哥,沈巍虽然有点酸,但更多是在猜,那个富二代到底有多好,难道比他还好?能让口味刁钻的面面一头栽进爱河,淹死为止。


沈巍摇了摇头,年轻人的事,想不明白想不明白。


然后,沈巍就被两个小混混当街拦住了。


沈巍怀疑他们是串通好的,但他没有证据。


事实证明面面是对的,人家看上的压根不是这个穷教书先生的钱,而是他的美色!


正当沈巍觉得自己晚节不保时,街边突然从天而降一个少年,三拳两脚就解决了两个混混,结果那少年一转身,两人四目相对,一起傻了眼。


“沈老师?”


沈巍觉得自己丢脸丢大了,真想跟他说一句:“你认错人了……我是夜尊……”


咳咳咳,不厚道,为师者应讲求仁义礼智信。


“沈老师,我送您回家吧!”罗浮生很热情,方才在办公室的拘谨一扫而光。


沈巍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同他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扶了扶眼镜,倒也没有拒绝。


两个人便就这样走着,一开始还有些不自在,后来便聊嗨了。


罗浮生是真的喜欢沈巍的故事,一直同他聊着:“沈老师,人们都觉得那个年代沉重,可我却很想回到那个年代,因为我很羡慕他们,能为信仰活一次,不枉此生。”


沈巍赞同地点点头,而后,他像想起了什么,问罗浮生:“你觉得,那个叫山鬼的潜伏者,他做的一切,值得吗?”


受尽侮辱,负重前行,牺牲了全部,却换来了一身骂名。


死后连个名字都没留下,只留下了他身为汉奸时的代号,山鬼。


罗浮生却反问道:“老师,拼尽全力守护一个人,值得吗?”


沈巍想都没想,笃定地答道:“值得。”


两人对视一眼,会心而笑。


若是将他们放在那个年代,答案仍然是肯定的。


拼尽全力守护一个人尚且值得,更可况是守护国家和民族。


聊着聊着,便到了沈巍的住处,已经半夜了,沈巍便邀请罗浮生来家里小憩,反正面面也不回家。


罗浮生的肚子很不给面子地唱起歌来,沈巍会意,给他做了一荤一素加个汤。


沈巍坐在罗浮生对面,卷了卷袖口,伸手替罗浮生盛汤。


他的一举一动都极为优雅,一言一笑都温和又不失分寸。


罗浮生感激涕零,端起碗像个土拨鼠一样开始扒饭。


英俊,扛打,而且能吃。


沈巍笑着为他递上汤:“别着急,慢慢吃。”


罗浮生一口便将那碗汤干了个底朝天,抹了抹嘴巴,一本正经地称赞道:“沈老师,我长这么大,就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饭!虽然我爸做菜也挺好吃的,但比起你的手艺还是差了一大截。对了,我爸也是大学教授,他肯定特喜欢您!”


吃饱喝足后,罗浮生打了个大大的呵欠,为了不打扰沈巍的生活,罗浮生坚持要睡沙发,道了晚安后,沈巍回房间去了,罗浮生也很快进入了梦乡。


他又梦见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一切都那么熟悉,仿佛亲身经历过。


梦中的场景定格在四个人衣冠楚楚人模狗样地蹲在帅府大院啃烤地瓜,突然,两个人狠狠砸在了他身上。


罗浮生疼得差点喊爹。


那两个人也吓了一跳,没想到沙发上还有人,其中一个直接弹了起来,尖叫道:“什么玩意儿?!”


罗浮生揉揉惺忪的睡眼,其中一个还算冷静的过去打开了客厅的灯。


面前两个人的容貌落入罗浮生眼中,他惊得就像见了鬼。


这便是他梦中的迟瑞和夜尊。


“迟瑞?……夜尊?……”


夜尊满脸写着“我特妈惹法克”:“你怎么认识我的?”


客厅的响声惊动了沈巍,他从房间走出来,看到客厅尴尬又诡异的三个人,揉了揉眉心。


夜尊拉着迟瑞就跑到了沈巍面前,兴奋得不得了:“哥,这是迟瑞,就是我今天跟你说的那个富……青年才俊!”


迟瑞礼貌地向沈巍打招呼,沈巍打量着他,容貌气质都是极好的,然后他又看了看自家面面,暗暗为他心痛。


以面面这个资质,嫁到迟家去,恐怕永无翻身之日。


诶,他为什么要说嫁?


……


沈巍清了清嗓子,向他们介绍了自己的学生罗浮生,还特意提了一句,今天是罗浮生救了他,送他回家的。


其实沈巍的本意是要夜尊反思一下自己的见色忘义,结果夜尊心领神会,立刻一把搂住迟瑞,朝沈巍眨了眨眼:“懂了,以后我就跟瑞瑞搬出去住了,以后晚上呢我得接瑞瑞下班,所以罗浮生,”夜尊转向罗浮生,意味深长地勾了勾嘴角,“我哥就交给你了!”


沈巍狠狠吞了一口口水。


“走了瑞瑞,我们去别的地方!”夜尊挂在迟瑞脖子上,狠狠亲了他一口,然后两个人手挽手腻腻歪歪地离开了家。


呵,热恋中的人。


也许是夜尊真打了一把漂亮的助攻,总之此后,罗浮生和沈巍的关系就变得很微妙。


罗浮生每天骑着摩托车,接送沈巍上下班,风雨无阻,没事儿的时候还一起去湖边度个假,看个星星看个月亮,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理想。


罗勤耕也很诧异,儿子什么时候这么充满文学情怀了,一定要见见罗浮生这位老师,好好跟他交流交流,感谢感谢他。


于是,罗勤耕主动提出,要请罗浮生的文学老师来家里做客,交流一下心得。


没想到,罗浮生慌了,各种推辞,前言不搭后语。


罗勤耕觉得这事儿有诈,肯定是罗浮生在学校闯了什么祸,这老师必须得见!不见不行!


在罗勤耕的威逼利诱之下,罗浮生总算说服了沈巍回家见家长。


沈巍紧张得手都要搓掉一层皮,西装反反复复试了十几套,提前一星期准备礼物,终于在见到勤耕的那一刻,他所有的心理建设全盘崩塌。


“沈巍?”时隔多年,罗勤耕居然见到了自己当年的爱徒。


“罗罗罗罗老师!”沈巍差点给他跪了,好在罗浮生撑住了他,偷偷在他耳边加油:“小巍,稳住,我们能赢!”


罗勤耕见到得意门生,自然开心,他们边吃饭边聊,罗浮生不断拿小动作戳戳沈巍,意思是:“别扯了,快说正题呀!”


沈巍鼓足勇气,对恩师道:“罗老师,我这次来,是想娶……”


“什么?”家长的敏感使罗勤耕敏锐地捕捉到了关键词,“娶?谁娶谁?”


沈巍连忙改口:“您儿子娶我,如果老师不嫌弃,我可以嫁给您儿子吗?”


罗勤耕大笑,拍了拍沈巍的肩膀:“你是我的得意门生,我还怕浮生这小子配不上你呢!”


罗勤耕心情好,便多喝了几杯,沈巍朝罗浮生飞去了几个眼刀,罗浮生假装没收到,朝另一个方向吹起了嘚瑟的口哨。


他咋会不知道父亲是沈巍的老师?若不是父亲出马,凭他的能力,这辈子也没法翻身!


但是,沈巍仍然让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赤佬深深明白了,翻身这东西,真的跟嫁娶没关系。


入夜,沈巍将罗浮生按在床上,虽然没喝酒,眸中却仍是带了些微醺,他一字一句道:“你算计我?”


罗浮生理直气壮:“昂!”


沈巍摘下了眼镜,解开了领带,温柔地笑了笑。


而后,沈巍教会了他做人。


第二天一早,罗浮生趴在被子里装死。


沈巍则陪罗勤耕在餐厅吃早餐。


罗浮生隐约听见罗勤耕在询问两人是怎么相遇相知相爱的,沈巍便拿出了他的书稿,毕恭毕敬地交给了罗勤耕。


罗勤耕认真翻阅着,边点头赞许:“我听浮生提起过,这部作品叫什么名字?”


沈巍笑着摇了摇头:“学生思来想去,也没找到合适的名字,总觉得差点什么,还请老师赐教。”


恰逢罗勤耕翻到了最后一页,笑道:“不如就叫,愿化流水绕高山吧。”




评论(48)

热度(20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