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毛毛鸭哇

b站同昵称,未给任何人授权!如有雷同,全是盗文!!!

大概是《愿化流水绕高山》的后记吧…

我从来没有为自己故事写过后记,其实也算不上什么后记,只是这是这一次带给我的感触太深,我非常想把他写下来。


这个故事,是我写得最心痛的故事,以至于我写到最后,哭着跟墨汁和饼干说,我不写了,我没有办法把他改成好结局,要不我就干脆不写了,我甚至要抛弃我坚持的逻辑,将这个故事全盘推翻,强行HE。


感谢她们拦住了我。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逻辑怪,我所有的故事,必须要符合逻辑,从错君心开始,到锁悲欢,到愿化流水绕高山,他们风格不同,侧重点不同,但必须遵循逻辑,遵循逻辑才能保证故事合情合理,不是为虐而虐。


是的,我非常讨厌为虐而虐,我不明白明明可以好好的,甚至是一个沙雕文,最后一定要强行BE,我希望一个故事,他的虐来自于动情,来自于感动,来自于对这个故事里面人物的心痛和无奈,你能真实地被人物感情所打动,而在他们经受苦难时,才会觉得虐。


所以我一直特别特别讨厌,为了虐而虐,不追求逻辑和合理,虐就完事儿了,那样的故事,有什么意义?我不针对任何人,我只是希望,不要再有姐妹把《愿化流水绕高山》当做一篇爽文来看了,不要在看完以后非常得意的告诉我,你波澜不惊,你虐点很高,你很了不起。  


如果你是为了找虐,请你左上角退出,不送。


这样一段沉痛的历史,不是用来作为变态重口味发泄的,所以我曾为流水高山下场撕过逼。


你怎么做我管不着,但别跑来告诉我,因为我会告诉你,我很难过,真的非常难过,也许要比任何读者都难过。


我一直坚信,作者必须要热爱他的故事,要对故事中的人物充满感情,要与他共情,要真实的代入人物和情境,才能写出好故事。


当然我写得很一般,但这确实是我坚持的做法,哥哥也说过,演员要相信角色,那么作者,更要相信角色。


他们不只是一个名字和纸片人,他们是活生生的人物,每一个都鲜活地住在我心里,他们开心,愤怒,悲伤,流泪,从生到死,我都感同身受,我仿佛透过心,看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所以,当《愿化流水绕高山》写到最后时,我就仿佛亲眼看着他们在我面前,在我心里,一个接一个地死去,活生生地从我心里一个一个地剥离。


我以前以为,人物的悲欢离合都是作者一句话的事,只要我想让他们大团圆,他们就可以大团圆,可这次我发现我竟然无能为力。


结局前一天晚上,我写了一整个晚上,改文改到两点多,改了删删了改,我想了很多办法,想让他合情合理地变成一个大团圆,可我失败了。


我才知道,作者也不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当这个故事、这些角色在我心中长出血肉时,他们就有了有鲜活的生命,有自己的灵魂,他必须按照他的逻辑和道路往下走,不是我随便一句不负责的话,就能瞬间扭转乾坤。


如果我全盘推翻这个故事,那故事里所有人做出的牺牲,也将荡然无存。


我自己的付出的感情,姐妹们为他流的眼泪,我们所有的感动,也将随着逻辑崩盘荡然无存。


因为真实,所以感人,我知道,所有被打动的姐妹们,都是相信这个故事的,相信这群人物的,不仅仅因为这几个人是龙哥的角色,长着龙哥的脸,我们相信在那段沉重的历史上,真的存在这样一群人,在民族危亡之际,奋不顾身,挽救于万一。


作者和读者是不一样的,我所呈现给大家的东西,不完美,但已经是我能做到的最好了。


我查过很多资料,比如罗浮生受刑的那些,我大半夜查日军的酷刑害怕得打字都是抖的,我尽力美化之后在呈现给姐妹们。


夜尊牺牲那个事件,灵感来自于一战中的月光奏鸣曲事件,而那一段中出现的,人们没有子弹了便捡起刀斧,手挽手站成一排人墙,死了也不会倒下,这件事,是历史课本上真实的记录。


很多姐妹说不敢挖掘这段历史,可我不得不挖,不得不了解,不只是为了写文,也不只是因为我的专业,而是因为这段历史,该被铭记。


我看到了很多姐妹给我的长评,我特别喜欢大家给我评论,喜欢在评论区跟大家一起玩,所以只要评论我都会回复,但我昨天心情真的太低落了,你们的评论我都反复看了很多遍,一边哭一边看,每一个字我都记下了,想回复却一个字都打不出来。


所以在这里,我非常非常感谢大家,鞠躬。


谢谢每一个写长评的姐妹,谢谢每一个认真喜欢着这个故事的姐妹,谢谢你们支持我,理解《愿化流水绕高山》,是你们的理解,成就了这个故事。


如果你们在我面前,我真的要深深地给你们鞠躬,谢谢你们!


致谢饼干(大熊RO)和墨汁,我一开始以为,如果我写家国,根本不会有人看,这个故事最开始就是在她们两个的鼓励下写出的,我们一起讨论剧情,一起心痛,一起抱头痛哭,我会永远记得这段时光,谢谢你们,精分兄弟!


感谢墨汁做的所有插图、封面和小视频;感谢饼干为这个故事写的很多诗,吹爆与巍书;感谢知己姐姐此生巍龙的第416封未寄出的信,也感谢你为每一个人物写的小传;还有神仙姐妹应你心愿而来,私发给我的几首诗,谢谢你们!


如果没有你们的支持,这个故事就是孤单的,可现在,他就像故事里的沈巍一样,有人懂,有人信。


我以前总是写虐文,可能大家也觉得我热衷于发刀子,觉得我铁石心肠,甚至有人觉得我有自残倾向。


我以前是不辩解的,但我这次想为自己说一句,我的确偏爱写悲伤的故事,鲁迅先生说,悲剧是把美撕碎给人看。


所以,悲剧需要有美感,我承认,我在很偏执地在追求这种美感,虐文比甜饼更需要遵循逻辑和审美,如果他合情合理,带给你无奈或感动,那他就是有审美的。


大卸八块,两个人放着好日子不过吃饱了撑的,不叫虐,叫变态。带不来审美的虐,只能带来恶心。


错君心,姐妹们觉得他很虐,但我私下里认为,你们应该是看得到雪璧的感情的,包括花衡单方面的付出,会为他们感动,为他们心疼为他们每个人的经历和结局扼腕叹息。


锁悲欢,我塑造了一个黑化的二花,算是亦正亦邪的角色,你不能说他错了,但他又确实狠毒,但却唯独那般爱着齐衡,但最后因为失算,遗憾终生。齐衡则是一个深情又心怀天下的人,齐衡最后的虐不在于他受了多少折磨,而是背叛和傲骨的摧折。这个故事,我是很为齐衡难过的,不只是虐,更多的是一些思考,所以我承认,这个故事很沉重,很压抑。


愿化流水绕高山,这个故事我不想多说,昨天我迫不及待的把结局一次性写完发出去,因为,我真的想将他快些结束,然后再也不去想。


我的虐点不算低,但是我很容易被感动,如果这个故事感动到我了,就连一句“再见”都能把我虐成狗,但如果感动不到我,发再多刀子都没用。


所以我也以为我是个刀子党,然后跟我的兄弟们一起建了那个刀子群。


可写完愿化流水绕高山我才明白,我一点都不喜欢虐,我的兄弟们也是如此,如果两个人能好好的,为什么要强行发刀强行BE?我那时才发现,我是多么希望,太平盛世,两个人能够执手到老。


可是他们办不到。


如果人人都可以假死,这世界上就不会有人牺牲了。


我以前是追求悲剧的美感,所以我即便难过,也都在我自己的控制范围内,错君心也好锁悲欢也好,他们,毕竟是虚构的。


但这一次,我比任何读这个故事的姐妹都更想给他们一个好结局,可我办不到,如果这个故事在结局这一刻崩盘,我便对不起前面他们所经历的一切苦难。


我现在总算理解,为什么写小说的人容易得抑郁症。


如果作者真的爱这些人物,只会跟他们一起疼,她怎么可能开开心心地将他们一个个地亲手杀死,一个个地送他们离去?


但她没有办法,只能这么做,所以作者能感受到的疼,是读者的千百倍,可惜我笔力不够,无法传达给你们,也就表达了十分之一。


我现在听不得悲伤的歌,看不得他们的图片,提不得他们的名字,他们在我心里,是永远的圣月光,也是永远的伤疤。


我今天神志不清,也不知道都说了些什么,昨天我在备课的时候,看到了北伐战争的誓师词:


我不牺牲,国将沉沦;我不流血,民无安宁;国既沉沦,家孰与存?


当时我刚刚写完大结局,看到这句,备着课直接哭出来了。


最后,再次感谢姐妹们,我本来写文是圈地自萌而已,真的没有想到会遇到这么多喜欢我的姐妹,你们所有的反馈和鼓励,我都记在心里。


龙哥说演员和观众是互相成就的,同样作者和读者也是如此,谢谢你们,成就了我。


如果有姐妹觉得我写的文还可以,或者想跟我交流写文或者是故事构思的话,如果我能为你提供帮助,我很荣幸。


爱你们,居居笔芯。


本文为我原创




 


评论(26)

热度(1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