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毛毛鸭哇

b站同昵称,未给任何人授权!如有雷同,全是盗文!!!

【朱一龙水仙】【沈巍*罗浮生】【迟瑞*夜尊】愿化流水绕高山(结局下)

洪澜拖着行李,走出机场,时隔多年,她终于又回到了上海。

如今的上海,与她离开时大相径庭,不仅没有战火,和平安定,而且繁华无比,热闹的长街,熙攘的人群,仿佛从来不曾经受过战争的重创。

抗战结束后,紧接着便是内战,这个千疮百孔的国家,熬过了百年,终于得到了片刻休憩。

洪澜在异乡辗转多年,终于得以回国。

行李箱里,只放了一沓信件。

回到上海后,洪澜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寻找沈巍和罗浮生。

她到处打听沈巍,这个名字几乎人人皆知,而且提到这个名字,人人得而诛之。

他们说,这个汉奸,早就死了,死有余辜!

洪澜想问,他的坟墓在哪里,却被愤怒的人群打断:“这样的狗汉奸,就该被扔到荒郊野外,让野狗啃了去!”

是啊,沈巍怎么会有坟墓呢?人们恨不得把他碎尸万段。

洪澜觉得手中的提包重若万钧,里面的信,她没有打开过,但她知道,那定是字字诛心,句句泣血。

沈巍死了,那浮生哥看到这些信时,会不会更加痛不欲生?

洪澜犹豫了。

身后的人还在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论着沈巍,数着山鬼的种种罪行,突然,“罗浮生”三个字刺进了洪澜的耳朵。

“你们刚刚说罗浮生,他怎么了?”不祥的预感瞬间攫住了洪澜。

“你不知道吗?这事儿当时都登报了,罗浮生是烈士,就是你刚刚问的那个沈巍,听说他跟罗浮生还是恋人,结果他还是亲手把罗浮生抓进了76号,活活折磨死了。”

仿佛一声惊雷炸响在头顶,洪澜腿一软,顿觉天旋地转。

路人连忙扶住她,洪澜扶着栏杆,踉踉跄跄地,走着走着,便重重摔倒在地。

包里的四百多封信,重若磐石,是爱,更是信仰。如今,却无人能再打开了。

洪澜打听到了罗浮生的坟墓,在政府修建的烈士陵园里。

没有尸首,没有衣冠,空荡荡的坟墓,只葬了一个热血不屈的灵魂罢了。

洪澜买了她的浮生哥生前最喜欢吃的东西,放在他的墓碑前,而后,取出了那沓信。

这是她第一次打开这些信,一封一封地,读给罗浮生听。

从沈巍遇见他的第一天起,他们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每一点幸福,每一次感动,每一次伤心,都被落在了纸上,字字诛心。

里面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的,从杀死罗勤耕开始,他是怎么踩着同胞的尸骨,背负着鲜血和命债,走到今天的。

他的委屈,他的痛苦,他日日夜夜的生不如死,在这些信上,展露无遗。

还有,他的信仰,他的光。

读到最后一封时,洪澜已经泣不成声。


浮生吾爱:

见字如面!

这是第四百一十六封无法寄出的信。游走在黑白两端,我常常分不清我是谁,是心中的信仰在指引我前进的方向。我以为我的一生都会在黑暗中踽踽独行,直到遇见你,你是光,灿烂温暖,是月,皎洁明亮,双手染血的我不可控制的被你吸引,我知道这很危险,可我还是忍不住躲在阴影里默默关注你。沈巍这个身份和他相遇太猝不及防,我却听见了花开的声音,这个任务对我来说无疑饮鸩止渴,却又像罂粟花一般使我欲罢不能,只因我舍不下这温暖,我想更靠近你。

 

浮生,都说温柔乡英雄冢,于我却是奢侈的一场折子戏,沈巍和你是志同道合的战友,是生死相托的爱人,而我久处深渊,泥潭深陷,污浊不堪,唯初心不变,初衷不改,值此山河破碎之际,家国两难全,舍家而就国,今生难再续,许君来生。

 

浮生,我走的路荆棘密布,稍有差次便是无间地狱,我不怕业火灼烧,我怕的是无辜的牺牲,我怕的是没有你的未来,那座湖畔小屋,是我为你勾勒的未来,只是你的未来没有我。原谅我用这种惨烈决绝的方式来斩断沈巍和你的羁绊,我把你的沈巍,你的英雄完整的还给你……可是,浮生,我疼……

 

洪澜把信叠好,重新放回信封,整整齐齐地摆在墓碑前。

“浮生哥,你这辈子,没有爱错人。”洪澜擦了擦眼泪,嘴角努力弯出一个笑,眼泪却啪嗒啪嗒地往下掉,“你的心上人,是真正的英雄。”

这些信,不足以向任何人证明沈巍是个好人,但有她知道,她的浮生哥在天有灵,也会知道,这世界上,总算还有一个人,记得他的好,就足够了。

暮色四合,洪澜离开了墓园。

一个清瘦高挑的人从另一座墓碑后走出来,走到了罗浮生的坟前,将一卷画放在了他的墓前,这是当年查封沈巍住处时找到的,本该被一并销毁,迟瑞却将它留了下来。

“罗浮生,希望,你去了你梦想中的家园。”

他蹲下身,拿起了那沓信,一封一封地展开,读着读着,他的双手开始颤抖,灵魂仿佛在一点一点剥离身体。

沈巍,他本可以活下来的。

他在黑暗中负重前行,为了国家和信仰,牺牲了一切,可最后,这世界却容不下他。

他不求理解,不求原谅,只求能够看一眼新世界的朝阳,因为那是他用自己的一切换来的,是他用自己苦难的一生换来的。

迟瑞跪在地上,痛哭失声。

他一直以为,自己做的是正义的事,他以为,自己终于为挚爱报仇雪恨,他在替世人惩罚罪无可赦的汉奸山鬼。

他一直以为自己是对的,可现在,这一切,都像极了嘲讽。

百年之后,等他下到黄泉,又如何有脸去见他的面面?

一轮红日从海平面升起,缓缓地,将光辉洒满了宁静的大地。

贝加尔湖畔春风微漾,绿草如茵,湖面跃动着粼粼波光,湖边是一座二层的小房子,有个不大的院子,种着沈巍喜欢的花,迟瑞喜欢的树,罗浮生喜欢的草,和夜尊喜欢的蔬菜。

四个人并肩走在湖边,因为沈巍有晨练的好习惯,罗浮生总是说他提前进入了退休生活,不仅坚持晨练,而且还会在紫砂壶里泡枸杞。

夜尊挂在迟瑞身上,蹭他挠他,时不时地轻啄他一口:“我太久不见你了,好想你的!迟瑞,你想不想我呀?”

迟瑞一脸嫌弃,但又用一只手牢牢抱住夜尊,以免他掉下去,另一只手则宠溺弹了弹他的额头,笑道:“一直在想。”

“啧啧啧……”一旁的罗浮生看他俩腻歪得很,将沈巍揽得更紧,将头靠在他肩上,“小巍,你想不想我?”

沈巍吻了吻他额前的碎发,笑着摇了摇头。

罗浮生气鼓鼓:“我们分开这么久,你都不想我!”

“因为,你一直都在我身边啊,我感受得到。”沈巍从颈间摸出一枚戒指,执起罗浮生的手,将戒指戴在了他白皙修长的手指上,“你从来,都没有离开过我。”

罗浮生本来还像个炸了毛的河豚,这一下,直接被戳漏了气,瘪瘪地红了眼眶,他搂住沈巍的脖子,像只慵懒的猫,贪恋着他温暖的怀抱。

夜尊瞧着他,把迟瑞搂得更紧了,迟瑞都怀疑他要勒死亲夫。

四个人互相酸着对方,其乐融融。

不知不觉,日上三竿,夜尊吵吵着饿了,便去园子里刨了几个地瓜,然后叉着腰开始指挥:“哥哥做饭,瑞瑞刷碗,我负责吃,嫂嫂负责陪我聊天!”

沈巍宠他,自然什么都答应,揉了揉他的头发便进屋做饭去了。

迟瑞一巴掌拍在他头上:“想得美!”

美字还没说完,夜尊便向他表演了风暴变脸,本来分外欠抽的俊脸,此时泪眼汪汪梨花带雨地凝视着迟瑞,迟瑞的手僵在半空中,然后,轻轻地落了下去,抚了抚他家面面的头,又捏了捏面面的脸,没脾气道:“好了,我去我去。”

夜尊用胳膊肘努了努罗浮生,挑眉嘚瑟道:“我哥在家里也这么听话吗?”

“不听话,我让他别宠我,别啥事都替我干,可他不听啊,都快把我惯得生活不能自理了。”罗浮生撇撇嘴,闭起眼睛,眼角眉梢都是甜蜜和得意,“而且,你哥还特温柔,尤其是……啧啧啧。”

夜尊看着他,觉得若是论起不要脸,他可比罗浮生差远了。

吃完饭,四个人还凑了圈儿麻将,夜尊别的不行,搓麻将真是一把好手,凭一己之力,让其他三人连内裤都快输给他了。

时间过得很快,说说笑笑,太阳就落山了,他们便点了一堆篝火,喝酒唱歌,罗浮生还烤了串儿。

不知不觉,长夜便过去了,黎明,快要到来了。

夜尊打了个呵欠,靠在了迟瑞肩上,有气无力地嘟囔着:“我困了,一会儿吃饭记得……”

“叫我”两个字还没说出口,他便消失了。

无影无踪。

迟瑞懵了,他手足无措地四下张望,方才要喊“面面”,却看见一旁的罗浮生,也慢慢变得透明,而后,那枚戒指落在了草地上。

沈巍也有些慌了,突然,他像是想到了什么,面上又恢复了释然的笑,然后,沈巍也不见了。

迟瑞一个人,傻傻地站在湖边。

湖面上,朝阳,缓缓升起了。

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安静地睡着了。

他手里紧紧捏着一张照片,照片已经泛黄变旧,一看就是曾被人反复摩挲细看了多年。

依稀,还能辨别出照片上的四个人。

一位教授模样的人坐在中间,文质彬彬,斯文雅致,而他身旁,是个坐都坐不正经的黑道少爷,自始至终,他都在盯着教授看,那炽热的爱意,几乎夺眶而出。

可惜,那个教授,这辈子都没见过这张照片,他也永远不会知道,那个小太阳般的少爷曾这般深情地凝望着他。

左右两边还分立着两人,他们虽然站得远,却悄悄地在教授和少爷身后牵起手来。

老人捏着照片,沉沉地睡去了。

他仿佛又看见了昔日辉煌的海城,那时他们都还年轻。

四个人摆好姿势,摄影师在前面喊了一声,按下了快门。

……………………………………………………………………

“在下夜尊,迟少爷的织布厂,正是在下烧的,我最烦你们这种卖国求荣的商人了!”

“迟少爷,生辰快乐呀,不知这礼物您还满意吗?”

“迟瑞,我喜欢你,能同你在一起一天,便是欢喜,若是多一天,我便多一天欢喜。”

“我要的承诺,不是要你永远记得我,那些都太虚了,我这个人很现实,我要你向我保证,好好活下去,活到战争胜利。”

“不要为了我,去做无意义的牺牲。”

……………………………………………………………………

“罗先生怎么得空过来?”

“还不是怕我们手无缚鸡之力的沈教授走夜路被抢劫,上来吧,我送你回家!”

“别……别让学生们看见……”

“怕什么,你马上就是我媳妇儿了!明媒正娶的那种!”

“诶,是不是觉得,越来越喜欢我啦?”

………………………………………………………………………

“沈巍,算我求你了,离开龙城吧。”

“如果有一天,我必须要用我的命,去换家国百姓的平安呢?”

“若是连我们这样的人,都随时想着逃跑,那还有谁能保护这个山河飘摇的国家?”

“如果必须要有人为此牺牲,那我希望,这个人是我。”

“沈巍,我信你。”

……………………………………………………………………

“沈巍,你怕死吗?”

“我从不怕死,但遇见你以后,我不想死,我想同你一起,看看我们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的光明世界。”

“拼尽全力去守护一个人,真的值得吗?”

“值得。”

“那你觉得,什么是守护?”

“愿化流水绕高山。”

多年后,某一日

有人在过安稳的日子

多像是,那副家园画中的样子

这现世,阳光下

有活的英雄睡的烈士

你们若看到,会否微笑得如稚子

而人们早遗忘你们染垢的名字 


评论(54)

热度(20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